發表於 生活態度 Life Attitude成功人士 Sucessful

轉載:科學實證  與成功最相關的5大人格特質

精華簡文

2017-10-01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瀏覽數

51427

分享

開關分享區

科學實證  與成功最相關的5大人格特質

Web Only

編譯

黃維德

調整字體尺寸

贏在起跑點,不算贏。《國家科學院院刊》(PNAS)的新研究中,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追蹤了8119位男性和女性,以判定與人生成功和健康最有直接關係的人生技能。

孩提時代能獲得許多愛和支持,以及遊玩、學習和成長的機會,似乎能讓人在人生早期就擁有優勢。然而,贏在起跑點並非一切,其他的全都得靠自己。在發表於《國家科學院院刊》(PNAS)的新研究中,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追蹤了8119位男性和女性,以判定與人生成功和健康最有直接關係的人生技能。

結果發現,擁有成功、富裕又快樂的兒時生活,不代表長大之後就會成為最成功、快樂或健康的人。反之,擁有特定人格特質的人,通常才是最健康、最成功的人。這些特質有助確保內在而非外在的充實感;根據研究,接下來就是有助人生成功的5項特質:

情緒穩定

想要擁有成功的人生,得先從自身的心理健康開始。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公共衛生副教授、臨床心理醫生克拉鮑(Joshua Klapow)解釋,「控制情緒的能力,是最強大的人生技能之一。情緒穩定就像是人生技能組的調控器,讓我們不會心懷錯誤的樂觀、過度有決心、太過自我犧牲或控制慾過強。它讓我們得以體驗人生,並重回平衡狀態。」

印地安那大學─普度大學哥倫布分校的研究者發現,情緒穩定和未來在工作環境的成功之間,有著直接相關性。比較能控制情緒的人,處理常見工作壓力的能力較佳,這讓他們在工作上得以擁有更多機會,總體工作壓力也比較低。

所幸,這是種你可以發展的能力。另一項研究發現,在成人初期提早曝露於常見工作壓力源,可以為大大提升後續人生中處理高壓力工作情境的能力。當然,壓力較少亦有助健康。如果你想讓自己更富有、更健康,或許可以將焦點放在提升韌性。

決心

肯特大學的研究,點出了雇主在尋找新員工時最重視的幾項技能,其中,決心即名列前10;有決心的人會全力完成任務,也難怪雇主想要這種人才。有決心的人願意克服阻礙,以達成未來目標。PNAS的研究顯示,擁有4或5項本文點出的、包括決心在內的重要人生技能的人,26.4%屬於受訪者中最富有的群組。

決心亦有助健康。克拉鮑醫生表示,「決心是身心健康的關鍵,因為大部分的身心健康目標,需要長期的每日投入才能達成。」

並不是每個人都生來就滿懷決心,但決心也可以學習。心理治療師和教師都會向人灌輸自決;事實上,約62%的教師,常會為學生排定有助發展自決技能的計畫。許多心理治療師會將焦點放上自我決定理論,亦即支持某個人的個人特質和內在能力,以建立動機。想堅守你學到的事物,自然需要一些動機,因此,有時你得深入地探索自我。

控制力

克拉鮑醫生表示,「當我們學會將世界視為我們有能力掌控的連串事件和情況,我們會有精通和可預期之感。這讓我們得以保持冷靜、充滿決心並採取行動。」

一項從1,000位小孩出生追蹤至32歲的研究,亦突顯自我控制的重要性。那些能在人生中持續展現高度自制的人,健康問題、成癮、低收入或犯罪的機會都比較低。

擁有自制力的人,知道行動可以帶來改變。克拉鮑醫生解釋,「這並不是錯誤地相信我們可以掌控人生中的一切事物,而是在面對情況和挑戰之時,相信我們自身的行動有其影響力。這會降低壓力、增加主動行為,並帶來更多成功的機會。」

前述研究亦顯示,自制力確實可以培養;在研究期間,有7%的參與者大幅提升了這項能力。想成為自己的主人,最重要的就是縱觀大局。你的行動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?如果你了解風險,就比較不會去做那些會帶來負面影響的事。

樂觀

相信好事會發生,不代表不切實際;反之,那代表試圖從自己所做和所見之事中看出好的一面。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教授斯特普托(Andrew Steptoe)與華爾度(Jane Wardle)的研究顯示,這項關鍵人生技能,如果能與部分其他重要人生技能搭配,就能大大提升照顧自身健康和追求成功的能力。

《臨床心理學評論》的研究發現,樂觀的人比較能承受人生的壓力源,也更能放下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負面事物。樂觀者再次住院、罹患心臟疾病、低免疫力的機會較低,也比較可能會擁有較長、較健康人生。

以成功的未來而言,樂觀者大學輟學的機會較低,也比悲觀者更能堅持不懈、朝目標邁進。如果你不是很樂觀,還是可以提升自己的樂觀程度。常見的方法之一,就是認知行為療法,因為它將焦點放在讓思考模式變得更樂觀、更有生產力。這樣的做法,甚至可以幫助那些覺得自己因為負面想法而陷入憂鬱的人。

責任感

有責任感的人重視用正確的方式做事。他們通常有組織、注重細節,而且相當負責。《心理學前沿》的研究發現,以人生滿足程度、收入和成功而言,責任感的影響力,高於研究中檢視的其他人生技能,例如情緒穩定、認知能力等。

責任感是學業成績、工作表現、婚姻穩定和身體健康的可靠預測指標。伊利諾大學心理學家羅伯茲(Brent Roberts)對Business Insider表示,「具有高度責任感的員工,在許多事務上的表現會優於其他人。(責任感)就像是刷牙,有助避免問題出現。」

有責任感的人,喜歡遵守規範和達成目標,通常也擁有決心這個特質,因此他們比較能察覺到該如何追求成功和健康,並遵循這些做法。哈佛醫學院指出,與富有責任感、能鼓勵正面行為的人相處,可以強化你的責任感。此外,你也可以訂出明確的時程表,並每天依循;有必要的話,你可以在手機訂下提醒,以養成遵循計畫的習慣。(黃維德編譯)

資料來源:PNAS、Reader’s Digest

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5325

作者:

小娟(@Mrskukuku;Miss Sophie Wong竹林)心理心靈輔導治療師、古箏古琴茶道導師、華德福及教育局註冊教師、美國NGH催眠治療師、美國註冊高級音叉治療師、生命靈性教練、高級茶藝師、才藝比賽評判、情意自然導師、正念瑜珈老師,創立「靜心琴道 音樂室」及「靜心一舍 香港」提供音樂及心靈治療服務。Master in HKU with distinction ; Master in CUHK; PGDE in HKU; BA in HKBU; Performance Diploma in Guzheng; Registered Teacher in HKSAR; 黃氏及學生在音樂和文學屢獲獎項,也協助過百青年及家庭療癒身心,近年以獎學金再修讀香港大學佛學輔導碩士,2023以優秀8A成績畢業🎓。作品見於《香港極短篇》、《四十二張手帖》、《我哋涼茶係正嘢》。 提倡以音修道,修行是愛。能為世界帶來光輝,就是愛。 課程資料:www.guzhengguqin.com/ Instagram/FaceBook/Youtube:@ Mrskukuku 熱衷推廣心靈療癒、人生意義、古典音樂和文學。邀稿、邀演、心理療癒、學琴箏及正念可洽。Whatspp:68466428報名

發表留言